‧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『讚』作為鼓勵喔!

20120428  

於個人寫作的心得:

許多能夠被我寫出來的故事幾乎都是虛構的,反而是朋友跟我說真實事件,我卻沒有辦法寫出來。

印象中在史蒂芬金的書中看過,不知道是不是「黑暗之半」這本。

他說「寫作是一種無形的資產」,讓我覺得,有些人可以順著主題寫出一篇文章,真的是很厲害。

但我沒有辦法,每次的故事來源,都是突如其來的想法。

就像是看到A物,然後過一些日子又看到B物,而畫面就出來了,好像是有人把資料灌到電腦硬碟一樣。

腦袋裡可以看到上演的故事大綱,就有點像是我們在看電影預告片一樣,只有30秒之類的!

(電影預告片好像還有兩分多鐘...)

重點是,這畫面出現後,能不能成為一篇短篇還不知道,因為它就像是個A物,等到傳說中的B物出現。

彼此融合後,就有可能成為一篇小說,但有時候也不用那麼複雜。哈哈!


閱讀是可以增進腦部成長的一種方式,眼睛看到文字,而文字在腦袋裡轉化成畫面,甚至有身歷其境的感覺,真的是很厲害。

不過看書也還是要因人而異,畢竟書的種類多到嚇人,但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閱讀。

關於閱讀書籍,可以去找一本「如何閱讀一本書」來看,之前無意中發現的。

如何閱讀一本書  

我會買是因為標題讓我覺得很有趣,書不就是翻開看嗎?

為什麼還會有人專程寫出一本告訴大家如何閱讀的書籍。

而且這本書是在1940年代發行了,距離現在已經有七十幾年之久,可能是因為翻譯者的關係。

所以閱讀起來也不會有難以理解或是詭異的部份。至少,又是從一本書學到如何讀書的想法囉!

我看書都是尋找我有興趣的,通常不太會再意書封外的推薦文宣。

畢竟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,也許他喜歡的我不喜歡,我喜歡的他不喜歡。

那又為什麼要因為買了一本自己不滿意的書,事後又一直批評呢?

我喜歡享受閱讀書籍的當下,而不是一昧的去批評書中的東西,雖然有些東西可能寫出來自己並不認同。

但不代表全世界的人都不認同,那又為什麼要把它說成一無是處呢?倒不如從中找出,你因為這本書學到了什麼?

才是比較重要的吧!

而且呀,看書是一種自學。

學校上課,老師講我們聽,但好像永遠都不太了解是為什麼。

但看書是,自己與作者的交流,主要還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,想通了,腦袋就會有種「喔!原來是這樣!」

這時候就會感覺到非常的開心呀!畢竟每本書的層次不同,能夠越看越精進,不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?


雖然我並不是很專業或是長時間在接觸文學之類的,很多是從朋友口中聽來,書上看來...

不過對於能夠養成「閱讀」的習慣,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。

畢竟想要寫作,就必須要有大量的閱讀,才能夠知道,要怎麼將腦海裡的畫面轉化成文字,然後讓讀者在看文字的時候可以體會到你所謂的世界觀。


這...真的是很需要一直努力才有可能達到的境界。

話說我也是去年才開始真正認真寫小說,很久很久以前也有寫過一篇好像有五萬多字的小說。


現在回頭看以前寫的東西時,總覺得好笑又好玩,而且有種很奇妙的感覺。心裡總會想「什麼?這是我寫的東西?我哪來的畫面去寫這樣的東西!」

不論如何,寫小說已經變成我的習慣,雖然我不知道還能夠寫出多少故事。希望是不要有乾枯的一天吧!哈哈!


朋友說,作家寫作前會把所有的人物關係圖寫出來,然後再開始去策劃要怎麼寫這本小說。

但我不懂這要怎麼做,自己就像是個門外漢,往往都是人物出現後,接著故事就出現了。

而這個角色會不會繼續延續下去,似乎不是我的職責,反而是他要不要努力為他自己爭取些戲份。

很奇妙的是?這些人是誰?又是從哪蹦出來的?我也不知道。

不過我很熱於變成當下的那個角色,不管是好的角色或是壞的角色。

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嚕!


喜歡就推

‧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『讚』作為鼓勵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、讀書、小說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