‧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『讚』作為鼓勵喔!

IMG_6368  

每個女囚犯所犯下的罪都是傷口,所有的傷口都是一齣戲。

 

 

關於「劉氏女楊氏女」。作者:章詒和。

首先要先感謝那位在 短篇「瓷器」100年5月作品 留言給我的網友。

要不是妳的推薦,我還不知道我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有機會去接觸到大陸文學。

去年寫作的時候,老姐總會告訴我,其實可以看看大陸人的寫作方式,吸收一些不同族群的寫法。

之後我有去博客來找,但真的不知道要看什麼書籍,畢竟也不知道哪些人寫的東西會合我胃口。

因為我的口味真的滿詭異的。


我這人不太會寫心得以及介紹是否好看,我只看我喜歡的書籍。

我也沒辦法說出或是剖析作者的寫作方式,畢竟我只是一個寫作菜鳥門外漢,興趣就是閱讀和寫作。

當那名網友推薦給我這本書後,隔兩天我就殺去三民書局買了一本來看,不知道為什麼,也許是因為上面的介紹吧?

開頭,說這故事的是張雨荷,真有文學氣質的名字。話說是大陸的書籍,裡面當然會有些...看不太懂的字句。

不過還好,並不影響閱讀。反而會覺得,大陸人講話也還滿逗趣的!


大概前半段都在介紹女囚犯的生活以及角色,那時候跟我朋友去「星巴克」貴婦下午茶的時候,先稱他為「Z」好了。

我記得那天天氣還不錯,雖然有太陽,但不會熱,暖風徐徐。這時候我們該說一下「草莓豆漿奶霜」星冰樂也還真是好喝。應該是系列中最不甜膩的唯一單品吧!除了這款,唯一能夠接受的是「黑摩卡可可碎片」,因為加了些黑巧克力粉,甜中帶苦,至少不會死甜。而且甜的喝多了還會造成對於痛覺的敏感度喔!關於相關消息可以去找 「這樣吃,全身疼痛都消失」,有機會再來分享一下我的養生之道。


那時候我們倚靠在沙發上,約有一層樓高的落地窗掛有一整片的黑色窗簾遮蔽外頭刺眼的陽光,我們面對面侃侃而談,聊天的內容不外乎就是他在工作上的進展,以及我寫小說的進展。我盯著那顆新品「南瓜乳酪麵包」,也可以稱之為「火山口麵包」。


南瓜乳酪麵包  

第一眼以為很硬,很難入口。但是沒想到,居然一扒就開,軟嫩到只想罵「holy shit」,而且裡面有南瓜混搭乳酪的餡料,香甜卻不死甜,後面的是每次必備入手的「花生乳酪帕里尼」,以後出現的機會很高,絕對不會馬上領便當。等待一切美食就緒後,垂涎三尺的大快朵頤,我突然想起了這本剛入手的書籍。

(其實那天對話我也不是記得很清楚,我只是大概去傳述一件事情~所以Z先生請不要見怪~哈哈~我不會說你壞話的!)

B:那天一個網友在部落格因為「瓷器」,而推薦我看一本叫「劉氏女楊氏女」的書。但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推薦我看這本書。

Z:「劉氏女楊氏女」在寫什麼?

B:關於一堆女囚犯的故事,第一個劉月影好像是殺夫。

Z:所以呢?這跟「瓷器」有什麼關係?

B:我也不知道,我現在也在找那個點!很詭異的一件事情!等我找到再跟你說!


下午,我照常躺在床上閱讀,我這人都很會找時間閱讀,上廁所時、睡前、用osim按摩機的時候...

總之,當我看到張雨荷開始幫劉月影寫小結,書中的意思是囚犯在年底都要將自己犯下的罪行寫在紙上。也就是這樣才會知道劉月影殺夫的故事。

當初知道殺夫,單純只覺得也還好吧?只是沒想到這殺夫的段落,還真的讓我看的怵目驚心呀!不僅僅是過程,連之後的一舉一動都讓人感覺到非常的難過以及悲痛。最後曝光的點更是讓我瞪大雙眼,嘴裡又再次說出「holy shit」,這...這作者,把這章節寫的太好了,讓人真的是有一種嚇了一跳的感覺,話說那時候是凌晨兩點。

我馬上就傳「Line」跟Z說,因為這段真的是讓我覺得太有味道了。不只是恐怖,而是讓你難以置信。

劉月影之後緊接著的是楊芬芳。

她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男性友人,後來楊芬芳被姐姐與姐夫耍了個小伎倆而意外嫁給一個連長。但當楊芬芳知道被騙了以後,她還是默認這件事情了,之後回到家鄉也還是會跟男性友人通姦,一直到最後東窗事發才被關進監獄裡。

這章節雖然沒有劉月影殺夫來的驚悚,但卻有很深層的人性糾葛,讓人感到無奈與無助。

在愛情與現實面前我們的選擇總會有所不同,人生沒有百分之百完美,未來的發展只在於自己當下的抉擇罷了。


文章的最後,再次感謝介紹這本書給我的網友,讓我又吸取到關於寫作的知識。至少是我沒想過的東西,突然可以理解,之前有人說過,作家就是要大量的閱讀以及寫作才會進步。

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興趣以及讓尋找喜歡我作品的朋友,所以,這樣就夠了不是嗎?


感謝你花時間來閱讀我這些「話也太多了吧!」的介紹。

(我話也還真的是很多@@)


喜歡就推

‧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『讚』作為鼓勵喔!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