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歡我就「推」!

IMG_1102.jpg

 『感情用事、溫暖傻氣VS暴躁惡毒、壞到榖子裡』

 

來去閱讀

 【小豪桑讀書趣】工具書-『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』(上)

 

作者敘述,任何一個演員都會跟你說,演壞蛋要比演好人有趣多了。

好像是真的,不論看任何影片,電影、影集、電視劇也好,每每反派都讓人恨的牙癢癢,但卻又沒辦法把目光從他身上轉開。

之前寫小說的時候,也有寫過反派角色,用他們的角度看事情,真的還滿爽的,因為可以不受道德規範,想要做什麼就做,不用擔心別人開不開心,一心只求自己滿足即可。總會好想要整整眼前那個柔弱不堪,又不知所措的主人翁,宛若一隻看到老鼠的貓咪,正緩緩的接近牠,想要慢慢的將牠揉擰至死,爽快。

 

IMG_1104.jpg

『對我來說最好寫的就是對白。有時候當我的角色跟我說話時,我還得要他們放慢速度,才不會只是忙著聽寫記錄。』

 

看到這裡,我才真的相信,原來寫小說的時候,劇中的角色真的會跟我說話。而我就像是個旁觀者,幫他們所發生的一切事情記錄下來。

很多時候,我明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,但我無法阻止,我只能看著事情就這樣發生了。

IMG_1105.jpg

『寫對白是教不來的。』

這句話真是中肯,因為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,那怎麼可能會知道要寫出怎麼樣的對白。

寫一個角色的內心對白、或是同時出現兩個角色、甚至三個角色的對白,剎那間還真的覺得自己是人格分裂,可以同時擁有三個不同價值觀,去反駁自我認為的同一件事情。

很複雜齁~因為寫作真的是會讓當事人進入一個很奇妙的世界呀。

 

IMG_1106.jpg

 

『角色動機真難搞!』

 

要去解釋為何你的這個角色會有這種作法,為何會這樣選擇,價值觀從何而來?

如作者套句莎士比亞所說的「堅實的理由造就強效的行動」。

每一個角色對於眼前的事物總會有不同的看法,有時候我不能控制他說什麼做什麼?而我只能從故事中去挖掘他的過去,有時候也許沒有辦法挖的很徹底。

但至少我對這個角色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了解,目前正想要嘗試,能夠真正分析出每個角色真正要的是什麼,如此以來,我應該就可以將這個故事寫的更透徹吧?

 

IMG_1109.jpg  

『永遠都要寫你想說的故事,而不是你認為比較好賣的故事。』

也許是否就是在於商業化的意思?

好像許多事情剛開始都是為了追求夢想,但後期轉而變為追求利潤或是營利,似乎就漸漸會失去原本的味道。雖然我也沒有被出版社相中過,退稿有超過十次以上吧,對於那種知名作家,退稿十次,對他們來說只是小菜一碟呀。

這種機會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吧!不是說要被相中就能夠被相中。所以呀~每個作品我還是保持著我自己喜歡的風格好惹,至少是寫我喜歡的東西。

誠實面對自己心中想寫的,想做的,不論是寫作,連日常生活也該是如此呀!「帶著決心、快樂的去努力」(有種稻盛和夫鼓勵人時的氛圍)。

IMG_1111.jpg

IMG_1110  

不只是寫作,做任何事情都別妄想一步登天。腳踏實地這句話雖然老套,但是卻很實在。

沒有每天認真努力的去學習,去奮鬥,那又怎麼會知道其中的辛苦,以及開花結果時的喜悅呢?

IMG_1129.jpg  

『所以...當書闔上的時候,你學到了什麼?』

本書推薦給寫作或是正想要當編劇的朋友,至少可以了解別人的經驗與心得。

雖然寫作一直都是要依靠大量的閱讀與練習才會進步,但有些概念,還是要先書入到腦海裡,等到熟捻了,懂得融會貫通,這樣寫作起來,就不會那麼辛苦了。

不可能不會辛苦啦!哪有一件事情是不辛苦的?但至少從中找到「快樂」與「成就感」,這才是真的呀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Untitled-1  

來加入~黃小豪桑說故事吧!!啾~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