‧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『讚』作為鼓勵喔!

香水  

關於「香水」:


今年年初將「布娃娃」投稿到文創副刊,那時候林金郎大哥給我的評論中,這樣說:「如果想朝丹布朗或是徐四金,這樣的優質小說邁進,則需要多揣摩一下文學的表現方式。」

而丹布朗的知名作品就是「達文西密碼」。(買了...還沒看...)

徐四金?這名字可真的是讓我誤以為是大陸人或是華人呀,直到去了博客來搜尋,才知道是外國人。而且居然就是曾經拍成電影「香水」的原著。

話說,這部電影我並沒有看過,只有聽朋友說過,大概知道是一個殺人犯殺害女子,然後將她們味道做成香水。

然而,既然我也有心要寫作,那當然就是要多看一些多吸收一些不同作者寫的小說。這樣子才能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。

於是,就在這個機緣之下,我入手了「香水」。

香水的主人翁名叫「葛奴乙」,為了避免透漏太多劇情,所以我只能大概敘述一下。

他一出生,身上就沒有味道,也沒有臭味,而他對於味覺非常敏感,鼻子就是他的眼睛,他只要用聞的,就能夠感受到一般平民不知道的事情。

一開始他找了個香水師父學做香水,這是他的天賦,也是他天才的地方。

故事中慢慢敘述他如何活在這個世界上,甚至將他形容成扁虱,一個拼了命也要活在世界上的低等動物。

我最喜歡的是後面出現的這個梗,因為他發現自己身上沒有味道,因而開始慌張,並且到處尋找味道。

這也是他為什麼要開始殺人的開端。每一個他想要得到的獵物,他都可以輕易到手,就憑著他那有著神力的嗅覺。

雖然結局是個悲劇,並不是因為誰而造成這悲劇的產生,而是他自己內心的糾結與掙扎,造成他最後的決定。

其實整個故事寫道來,都是在敘述「葛奴乙」這個人,從一開始如畜生般的努力活著,為了自己的目標而活,到中段的慌張,結尾的認命。

我真的很喜歡這部小說。

也從中學到了,要怎麼在故事中鋪梗,一個貫串整部作品的主軸,然後再從旁邊加入些不同的元素,如人性的黑暗、愛情、殘忍、或是一些讓人看了不經搖頭的事情。

故事中沒有使用過多的刁鑽詞彙,整個小說很流暢,讓我超佩服,簡簡單單的敘述,卻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。

也許是因為我自己喜歡這樣的作品吧!真的很開心能夠閱讀這本書。

這時候真的就是要再重新闡述這句話:

「想要寫作?!就必須要有大量的閱讀與練習寫作,這樣才會進步」

努力中!希望在靈感消逝前,可以寫出更多不同樣貌的作品。

2012/06/02的這天,還有三部作品正在撰寫,能不能完成還不知道。

但,只要堅定的告訴自己,這是可以的!一定就可以的!

而這三部作品的類型為:

「安娜菲索」-奇幻類別(OS:奇幻小說真的好難寫,雖然還是擺脫不了那些必備的魔法元素。)

「黑夜的矚光」-靈異類別(OS:去年「親愛的弟弟」續集,本來想寫寫不出來,五月中卻默默跑出來。)

「窺視」-可能是靈異類別(OS:今天才看到的30秒預告片,所以也還不是很確定。)

喜歡就推  

‧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『讚』作為鼓勵喔!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