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「推上去!!!!」

IMG_6497  

關於「刺蝟的優雅」:


話說這本書應該是兩年前看的,現在又因為必須要讓自己的部落格看起來稍微有點文學涵養!

雖然畫的那寫圖已經難以證明我只是個學習當個單純的讀書人XD

不過重點是,當我翻閱這本小說的時候,幾乎都忘記自己曾經有看過,所以我還是要大概翻閱一下。

稍微有回想起作品中的蛛絲馬跡!


記得故事在敘述兩個角色。

第一個是芭洛瑪,生於富裕家庭的聰明小女孩,卻決定要在十三歲生日那天自殺,然後燒了父母的豪宅。

第二個是荷妮,在這棟公寓當了二十七年的門房,雖然她只有國小畢業,但她卻非常喜歡看書,不過又不能被其他達官顯貴的菁英份子們發現,畢竟她只是個門房,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,擁有自己私密空間的小人物。

然而,故事當然就是從這兩個人相遇作為起點,之後中間還是會穿插一些意外,故事中的人物都會因為一些事情,而改變自己。

人生不也是這樣。

芭洛瑪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形容世界上那些自以為是的人種,似乎有錢有勢有頭腦,其他人一概都是屎。這只是個比方啦!

荷妮並不是個有錢有勢的人,但她卻懂得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。

其實這兩個人碰在一起激起的火花還真不小,完全是不同世界的人,而且年紀差距也不小,但最後還是成為了好朋友。

難道這時候該用「不打不相識」來形容嗎?其實應該也沒有那麼嚴重。


那時候我還記得這本書讓我看的很辛苦,並不是因為寫的不流暢,而是因為那時候我正剛開始適應什麼叫做閱讀書籍。

當你對於字句的連貫性、理解性、或是了解詞彙的多寡,多多少少都還是會影響到你在閱讀一本書時候的感覺。

所以閱讀當然是要由淺至深,就跟我們平時在學東西一樣。

先學,然後有沒有懂,會不會做,熟不熟練,有沒有融會貫通。


那時候開始閱讀書籍的時候真的是很辛苦,畢竟我是個曾經不愛國文課的臭小子,後來卻因為看了「姊姊的守護者」而深深愛上了那種閱讀

時腦海中出現畫面的喜悅。你的心會隨著故事中的角色有所起伏,生氣悲傷,甚至是落淚都有可能。


以前我也會看漫畫,那是一種很輕鬆的休閒,翻翻就過去了,因為就是這麼簡單。但,閱讀小說,文字卻可以變成情緒、味道、顏色、觸

覺...等等之類的,我並不是說看漫畫不好,我只是在敘述我在這段期間的自我感受。


然而,當我閱讀越來越多的書籍後,總會發現,雖然都是文字,但你卻可以從故事中的敘述方式或是人物特性,去發現這名作者只是會寫小

說而已,還是真的能夠將他自己的特色寫出來。


曾經我也是買過許多讓自己看不下去的小說,劇情空洞而無趣,或是不知如何去形容。

我不會去批評小說,畢竟都是每一個作家辛苦的作品。只不過,當我沒辦法與他有所共鳴的時候,那我一定選擇擱下他,先不看,也許等我

的程度有比較好一些的時候再來看。說不定那一天,腦袋通了,我就有辦法看的懂當初看不懂的那些作品了!


「刺蝟的優雅」也有拍成電影,但我個人通常習慣看書,慢慢吸收文字,醞釀那種沈溺在自我想像的空間裡,電影我有大概看一下,不過好

像也沒有很認真看完~不管是電影還是小說都好,只要喜歡看,都是好作品呀!


總之,喜好因人而異,總有喜歡和不喜歡。

為了迎合那些不喜歡的人,而更改自己的風格,很無趣。

為何不要讓那些喜歡的人,而更加強自己的風格,讓他們深深著迷而不可自拔呢?

就像是香水的葛奴乙,為了那獨特的香氣,犧牲自己的一切。

喜歡就推  

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「推上去!!!!」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