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「推上去!!!!」

家規  

 

雖然開始愛上閱讀是因為茱迪的「姊姊的守護者」,而花了一整年把她所有的作品看完。中間隔了一年多都沒在碰觸她的作品。

因為看了幾本讓我覺得...『什麼東西?』後,就沒在碰她的書了。畢竟她的寫作模式都不會差太多,導致於有些點不夠吸引人,或是不夠強烈。

就會讓人感到無力,畢竟跟那幾本好看的比起來,真的會有些許的落差。

 

然而,這本好像是去年買的,一直沒有看。直到七月初,不知為何又把它翻出來看。

「家規」的議題主要是探討「亞斯伯格症」,一種類似自閉症的疾病。

我喜歡茱迪把主軸的故事拆成幾名角色去發展的感覺。

因為這樣就可以同時感覺到不同角色對於同一件事情的心情是什麼,這也是她寫作的基本元素。

作品中絕對不會缺少,警察、律師、死人、家人、有問題的人。

看她的書就像是在看別人的人生,我覺得閱讀小說就是這樣,當我們覺得生活苦悶或是壓力很大的時候。

看到別人的生活過的比我更辛苦,更無助,反而會激起心中那股憐憫,以及自我安慰的感受。

頓時會覺得,其實自己已經很幸福了,也沒有過的多差勁呀!


這本書的結局真的是讓我首度感受到,「感受過程,結果並不是那麼重要的。」

在於整個過程我都還算滿喜歡的,畢竟結局的真相有被我猜到,而震撼力卻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吸引人,所以看完的時候還真的有點,「什麼東西?」

還記得「小心輕放」的結局,讓我感到難過與不捨,很有味道的劃下句點。

我喜歡的是看著雅各,也就是罹患亞斯伯格症的主角,如何帶著他那不平凡的個性過著平凡的日子。

他的母親整個人生就都是為了要如何照顧這個大兒子,小兒子就是那個被忽略的角色。


同一件事情,當事人、旁觀者、都有不同的看法與作法。當所有的人因為血緣而牽扯在一起的時候,彼此要怎麼去面對這才是吸引人的地方。

所以,這次的「家規」,讓我感受的是這家人的相處狀況,而不是法庭上的那些廝殺。


活在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宇宙不同的技能,我們不該因為別人跟我們不一樣,就鄙視別人或是對別人指指點點。

也許他只是不適合這裡的生活,世界那麼大,一定有能夠容得下他的地方。

也許並不是每個人的家庭都那麼美滿,畢竟家家本有難念的經。但活在這個世界上要學習的是「遇到困難,如何解決?」

而不是一昧的逃避與怨天尤人。能夠活在世界上,能夠吃飽睡飽,就已經是很幸福了!

那為什麼還要有那麼多的不滿足與憎恨呢?

這讓我想到100年的日本大海嘯奪走了那麼多人的性命,他們也不願意死,但命運就是這樣註定著他們的下場。

那我們這些能夠繼續活在世界上的人,憑什麼抱怨那麼多?又或者因為受到一點小壓力就選擇自殘或自殺呢?

這樣對於那些根本沒有機會選擇未來的人,不就是一點都不公平了呢?

有機會可以去翻翻這本書喔!就享受一下,故事中的過程吧!

喜歡就推 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豪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